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国际交流>正文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从“点式突破”到“线式推进”

发布时间:2016-07-18 12:21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工控网

 7月1日工信部传来消息,为推进中德两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务实合作,工信部将2016年首批15个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进行了公示。这是继去年7月“46个项目”和上个月“64个项目”两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之后,工信部在一年之内推出的第三批。结合今年4月,工信部印发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智能制造已迎来政策密集期。

 从名称上看,在这首批15个合作示范项目中有9个与制造环节直接相关,有2个与车辆自动驾驶、车联网相关,另外4个则是围绕智能制造展开的园区建设和人才培育项目。因此,从推进的内容上来看15个项目与此前两批公示项目相比,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的思路愈发显现。

 其一,15个中德合作项目凸显了国家之间的战略级合作,并且引进了全球智能制造探索的最前沿成果,体现出智能制造产业正朝着全价值链体系方向完善成型。

 其二,15个中德合作项目是在中德双方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将德国工业4.0的理念更好地加以融汇,由此将提升产业升级的速度。

 其三,15个中德项目不仅仅是为制造业再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向,而且同时也是从具体实践层面加速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有效落地。

 其四,此前的“46个项目”和“64个项目”可以视作“点式突破”的初步试水,而本次15个中德合作项目则可算作“线式推进”。

 随着工信部主导的智能制造试点项目的遍地开花,以及包括商务部推动的“智能制造国际产业化合作示范”在内的其他一些项目的有效带动,我国智能制造产业“面的形成”当为时不远了。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