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产学研合作>正文

陈肇雄: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工业发展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6-12-05 10:20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国家工信部

2016年123日,由人民日报社、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指导,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经济新动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工业发展新体系》的主旨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厉以宁教授、张建星副社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届中国经济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传统经济发展动能规律性减弱趋势明显,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发达经济体需求不足,增长率低位徘徊,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局面持续。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如何“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旧动能不断焕发生机”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着力点,加大战略布局力度,抢占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美国的先进制造战略、德国的工业4.0、英国的高价值制造、法国的新工业法国、日本的机器人新战略、韩国的IT融合发展战略等,都致力于把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已经成为全球的共同选择。

聚焦国内,传统动力加速衰减,创新动力亟待提升,制造业供需结构错配问题日益凸显。需要利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动制造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升级,改造提升传统旧的动能,培育形成新的发展动能,从而实现更高水平的持续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度融合所形成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已经成为工业创新转型的关键依托,对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保障产业安全意义重大。

一是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升级。通过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全面互联互通,可以实现工业生产的资源优化、协同合作和服务延伸,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催生大规模个性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新模式新业态,助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是支撑工业数字经济发展。通过工厂内外网络,可以推动工业数据的充分流动,强化数据分析能力,实现多元化数据的广泛汇聚与深度挖掘,促进工业生产体系的全局优化,有效支撑工业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全新的工业制造和服务体系。

三是提升工业生产安全水平。通过更可靠的链接和更可信的平台,可以进一步加固工业安全体系,全方位提升智能化工业生产安全水平。同时,还可以有效扩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治理的外延,为完善全球网络治理格局,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相继出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等国家战略,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将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支撑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给予重点支持。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于落实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在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设计、关键资源系统性部署、网络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生态构建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促进融合发展为目标,汇聚各方力量,加大推进力度。

一是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加快重大问题研究。推动制定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形成顶层设计和总体布局,凝聚各方力量,联合攻关解决难题,统筹部署推进设施建设、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架构设计、安全保障、应用推广、国际合作等。

二是以设施建设为核心,加快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推进4G、全光网普及,加快5G、软件定义网络等新型网络部署,推进现有网络改造升级。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积极培育适用于工业互联网的IPv6产业链。

三是以试点示范为依托,加快产业推广应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联合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引导工业企业积极建设应用工业互联网,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打造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

四是以安全可控为根本,加快提升保障能力。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形成工业基础设施、工业控制体系、工业数据等重要战略资源的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工业互联网关键安全技术和标准研究制定,加快产品研发和应用推广,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可控能力。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