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产学研合作>正文

杨桂林:未来机器人将能与人安全互动 甚至进行情感交流

发布时间:2017-02-15 15:29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说到机器人,不少人一定会联想起它在电影中的形象,人性外观具有极高的人工智能程度,却又有着一副冷冰冰的金属外壳。但是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杨桂林看来,目前的机器人已经成了人们的工友,而未来它完全可以实现与人安全互动、进行情感交流等等。 

  机器人的应用发展有三个主要阶段:从制造到制造服务,再到社会服务。与机器人打了近30年交道的杨桂林认为,现在,我们是把机器人当成工友,而在未来,机器人可以成为我们的生活伙伴。“它将拥有轻巧的、柔顺就像人手臂一样灵活、安全的操作臂,还将拥有一个机动灵活、自主安全移动的载体,它可以和人安全互动、进行情感交流等等。总之,我的理想是将来子女们会觉得送一台老人看护机器人给父母会成为一种文化时尚和美德。” 

  2013年,作为“旗舰人才”高级研究员,杨桂林从新加坡回国并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开启了机器人领域的相关研究。近些年,随着我省机器换人步伐的加快,杨桂林带领团队瞄准并解决下一代机器人关键技术。去年,他提出的“面向复杂作业环境的模块化移动操作机器人”技术,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两化融合”的资助。 

  据悉,所谓的移动操作机器人,是指一个同时具备移动平台和操作臂的机器人。杨桂林认为,移动操作机器人同时具备灵活、精准等特性。机动灵活、本质安全、构型多变的模块化全向移动操作机器人是面向复杂作业环境的下一代机器人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既无限制地增大了工作范围,又有效地提高了操作灵活度,在制造业及社会服务业中将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但是,移动操作机器人并不是简单的将轮式机器人和机械臂结合在一起,必须要对轻量化柔顺操作臂、全向移动平台以及移动操作机器人系统的协调控制三大问题进行科研攻关。杨桂林说,目前团队已经制定了详细的科研计划,打算从新型的高转矩密度电机、变阻抗驱动关节模块集成设计与柔顺运动控制、解偶式主动万向脚轮、全向移动平台自主定位导航等多个方向进行逐一攻关。 


  虽然项目获得资助立项至今仅过去了一年,但是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机器人领域相关的研究基础,目前国内首台基于解偶式主动万向脚轮的全向移动平台样机已经研制成功,正字在实验室里进行测试。记者看到,这个全向移动平台不仅实现了自动路径找寻、自动避障等功能,还实现了“平移”运动。“在万向脚轮的带动下,该平台在转弯时不再出现转弯半径,在需要侧行时直接平移。”杨桂林演示说,这不仅仅提高了平台的机动灵活性,降低了平台运行对空间的要求,也大大减少了轮胎摩擦、磨损以及对于厂房地面造成的损坏,同时。据介绍,这套平台已经与吉利集团进行合作,未来将运用到吉利汽车装配过程中零部件的运送。 

w2.jpg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