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产学研合作>正文

宁波籍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得建议:民品科研成果要主动向军品领域进军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9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东南商报

在军民融合产业中,对宁波的智能制造企业有什么建议?军民融合产业在宁波有哪些前景?在国家倡导“一带一路”、军民融合和创新驱动等大战略背景下,宁波可以怎么做?9月16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宁波籍著名核武器工程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思得院士。

胡思得院士是应邀参加9月12日宁波市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的。9月12日到16日,胡思得院士先后考察了宁波海仕凯驱动有限公司、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和慈溪技师学院,并在慈溪中学作了题为《为实现中国梦的核科学家》的报告。

胡思得院士指出,军民融合产业是国家的大战略,宁波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做好将军品的先进技术推广到民品产业中,同时也要促进将民品里的先进科研成果应用到军品上。大大推动军民融合,可以有效提升军品的性能,也可降低军品开发的成本;而军事需求必将显著促进民营企业和民品的技术发展。他例举了自己刚刚考察过的宁波海仕凯驱动有限公司的物流机器人,其智能平移、稳妥、无声的运输等技术可以用到军品装配过程中,而宁波横河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具加工的精度可达微米,他说这种高精度的技术也可以用到航空、航天、导弹等领域。而对军品领域中发展起来的激光技术、光电技术可以运用到民品的自动控制、材料加工等方面的研究上,许多军用的大型设备也应该向民品开放,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国家资源。

胡思得院士曾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院长,中物院汇聚了一大批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在内的科学家,在肩负国防使命的同时,践行军民融合战略,形成了以核武器为中心,高新技术装备、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协同发展。宁波中物科技园是中物院首个异地军民融合技术转移基地,胡思得院士为此到过宁波中物科技园指导工作。谈起宁波的军民融合产业,胡院士说,宁波近年在发展科技创新,引进科技人才等方面下了大力气,他鼓励宁波一定要主动介入到军民融合的大产业中,使制造业向高精尖领域进军,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