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会员风采>正文

国内首个3D缝纫机器人是这家浙企研制的

发布时间:2019-06-25 14:00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浙江新闻

近日,协会会员单位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船重工716所,历时两年时间,先后攻克了面向3D立体缝纫需求的缝纫机理和相应的缝纫专机、机器人缝纫低延时高精度控制技术、基于机器视觉的缝纫轨迹追踪技术,以及面向柔性制造的智能系统集成技术,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取得授权,成功研制出应用于汽车内饰自动缝纫的3D缝纫机器人,打破了国外企业垄断,成为国内目前唯一掌握相关技术的企业。

在宁波慈星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厅内,记者见到了这台“大家伙”:机器人主要由机械臂控制,一款经特殊设计的缝纫机头就安装在机械臂上。按下启动键,机械臂可以准确地将缝纫机头送到设定的空间位置,并令其按设定的3D轨迹进行移动,从而完成缝纫。不仅如此,系统还自带视觉扫描缝纫轨迹自动修正功能,可以减小缝纫轨迹误差。“简单地说,就是以往需要把物料送入缝纫机才能进行缝纫作业,而这台缝纫机器人的不同之处是将物料进行固定后,能够自动识别缝纫位置后完成立体缝纫。”项目经理吴焕森告诉记者。

3D缝纫机器人通过不同的缝纫机头还可实现多种应用,如汽车仪表台、飞机舱门、整流罩、风电风叶层间加强、碳纤维结构件的加强等方面。”吴焕森说,以汽车中控台蒙皮的缝纫为例,缝制过程往往需要经验丰富的工人将皮革细心地送入缝纫机,由于皮革造型为空间曲面,缝纫难度远大于平面缝纫,生产效率和缝合效果严重依赖工人的熟练程度。但相比人工缝纫,该机器人不依赖工人经验,所生产的产品在线迹一致性、3D成型一致性等方面均有大幅提高,不仅能够显著提升产品质量,产品比国外同类产品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

慈星在3D缝纫机器人上取得的重大进展,得益于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截至目前,慈星股份共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技术研发,累计申请各项专利1300余项,其中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就超过120项,掌握了大量纺织鞋服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从2013年开始,慈星开始布局机器人产业链。2015年,慈星研发的全球首套毛衫自动对目缝合系统,缝合效率提高300%,突破了传统毛衫缝合只能通过繁琐的手工视觉对目的瓶颈。宁波慈星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傅磊表示,近年来,慈星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人工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经济和先进制造高端装备领域,全面进入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目前,我们已经与国内多家大型主机厂和一级供货商达成了意向合作。接下来,我们的3D缝纫机器人产品还将向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拓展。”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