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寻找高质量发展良方 26位专家来甬为制造业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19-09-09 08:44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寻找切入点与突破口?宁波如何抢抓5G发展机遇,推进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近日,我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以及王建宇、倪光南、江亿、都有为、陈纯、吴柯、钱锋等七位院士,共计26名专家为宁波制造业把脉问诊。

  据介绍,26位专家均来自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智能经济战略咨询委员会。经过一下午的探讨,与会专家就宁波制造业如何迈向高质量发展给出了不少真知灼见。

  毛光烈认为,企业数字化制造与行业平台化的服务模式是工业领域发展数字经济的有效抓手,也是块状经济与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必由之路。宁波块状经济发展良好,可在宁海的模具产业、余慈地区的小家电产业进行试点。

  钱锋认为,宁波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应相辅相成,联动发展。以绿色石化产业为例,它与宁波重点推进的汽车、新材料、服装、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家电等产业密切相关。宁波既可通过人工智能提高绿色石化产业的生产效率,也可与汽车产业结合,建立石油及清洁能源的创新中心,助力宁波汽车产业的发展。

  王建宇认为,宁波近年来引进了一批创新平台,为创新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但在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宁波应更加重视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通过筛选寻找一批真正适合宁波,能为“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支撑的创新平台,并加大对此类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助力其快速做大做强。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认为,宁波在聚焦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同时,也应注重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宁波的纺织服装产业、时尚家电产业以及文体用品产业在国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宁波应在传统制造业上加码创新,通过双轮驱动,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