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如何打造隐形冠军之城?

发布时间:2019-10-21 08:51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甬派

    被业界誉为“隐形冠军之父”的德国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教授去年曾在我协会举办的中国宁波隐形冠军发展论坛发表过主旨演讲。近日,西蒙教授从朋友处得知多位知名专家建言宁波打造中国隐形冠军之城后,他也专门从德国发来邮件,畅谈自己对宁波打造中国隐形冠军之城的建议。

  西蒙教授在信中写道,宁波打造中国隐形冠军之城,首要条件,也是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培育一批有抱负、专注主业,并热衷全球化的优秀企业家。“他们必须雄心勃勃,积极行动,持续专注于主业,努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市场的佼佼者。我注意到,有太多的中国企业家进行多元化投资,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机会,尤其是在宁波这样快速发展的城市。但是多样化通常不会造就世界一流的企业,因为他们的注意力被分散了。”

  西蒙教授对宁波制造企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宁波制造企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均胜电子。他们的工厂非常现代化,在管理组织上也是最先进的。在宁波制造企业里,我还看到了相当多的创新元素。这些企业都已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这些企业是宁波的优势,也是宁波打造中国隐形冠军之城的重要支撑。”

  在西蒙教授看来,宁波制造企业除了必须保持持续创新外,还面临着两大挑战。第一个是全球化。“如果把宁波隐形冠军企业与德国隐形冠军对比,可以明显看到,德国隐形冠军企业要国际化得多。德国企业不仅会在许多国家设立自己的子公司,还会实施员工和管理的国际化。然而在全球化方面,宁波包括很多中国的隐形冠军企业仍处于早期阶段。”第二个是品牌。“宁波制造企业和许多中国其他城市的制造企业一样,是通过低成本低价格战略发展起来的。这种战略往往与低质量联系在一起。”随着成本的增加和质量的提高,这些制造企业必须重新定位,以获得更高的价格、更高的质量和强大的品牌。“宁波的厨房用具公司方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中国已经拥有了一个强大的品牌,并正在建设一个真正的全球品牌。建立品牌,尤其是在全球范围内树立形象,需要大量的耐心和时间。但耐心并不是快速增长的中国制造企业的强项,宁波企业要在这方面坚定信心,成为表率。”西蒙教授说。

  西蒙教授指出,中小企业是任何经济体的支柱。对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宁波来说,德国有不少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他表示,在德国,并不是政府造就了众多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事实恰恰相反:政府只负责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让企业自由生长。此外,作为德国竞争力支柱之一的职业培训,是政府发挥决定性作用的领域。公司提供学徒制培训,政府管理职业学校、技术大学在与公司密切合作方面也发挥着关键作用。

  西蒙教授说,宁波有不少企业与德国有合作,他希望这种合作进一步深化,也祝福宁波早日成为中国隐形冠军之城。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