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产业资讯>协会动态>正文

人才培育智造先行 数字技术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8 10:37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11月7日,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承办的,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数字技术发展论坛”顺利举行,此次论坛吸引了我市300多位领军拔尖人才参加,并邀请到了多位“实力大咖”分享演讲。会议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张弛主持。

第一位上台分享的就是一位“网红教授”,教育部首批长江特聘教授,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上海交通大学首席研究员褚健。这位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一上台就向宁波做了“表白”,作为一个人才、资源等诸多因素都落后于上海的城市,宁波的人均GDP却十分接近上海,“宁波很了不起。”在宁波的“246”万千亿产业发展中,大量的流程工业究竟该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褚健教授从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将一个个单独的制造工厂比喻为一部部智能手机,并大胆提出,应该有一个类似应用市场的软件商店,工厂端可以从应用市场中下载自己需要的软件,避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重复性进行数字改造,从而让“数字化”成为许多中小工厂触手可及。

中国联通产业研究院宁波分院副院长穆永浩则以5G与工业互联网为主题进行了分享,“5G6G少了1G,但比4G可绝对不止多1G”,穆永浩口中同样金句不断,为现场的领军拔尖人才们打开了5G应用的许多想象空间。

宁波究竟该如何紧抓数字化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春华从大数据发展和数字中国战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政府数字化转型几个角度,为在座的领军拔尖人才展开了我市数字化发展的蓝图。叶局长表示,随着生产水平不断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迭代,大家的生活的模式和习惯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加之大数据、云技术、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引进,使得智能制造成为广大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重大课题。宁波市作为全国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面临着推进智能制造、制造强市的重大任务,肩负着探索全国试点示范的使命,希望各位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宁波能够携手共同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人才培育,智造先行”,三位专家的精彩分享也让会议现场许多来自我市各领域的领军拔尖人才受益良多。

“高屋建瓴又切中肯綮。”宁波合力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刘永跃今天一大早就从象山赶到宁波参加论坛;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机械专业的特级教师王姬同样是早早赶到会议现场,跨领域、跨学科的碰撞和交流让这些专家们结合着自己的工作,展开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宁波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数字中国”战略的推进,智能制造、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正是为了让培养中的领军拔尖人才更好地了解数字技术及应用情况,推动宁波数字技术领域及产业的发展。

下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接研讨会”也同期举行,多位领军人才在会上畅所欲言,从自己的专业领域结合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IMG_3022.JPG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