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会员风采>正文

月立:创新铸就个护电器行业“龙头”

发布时间:2019-12-25 09:19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近日,2019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榜单揭晓,25家慈溪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包揽两大奖项,分列个人护理电器出口十强企业首位、电熨斗出口十强企业第四位。“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是月立开拓海外市场的一把‘金钥匙’。”公司总经理方国洪说,近年来,他们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强化与高端品牌客户深度合作,成为全球个护电器研发制造“领军企业”之一。

  调整产品结构改进生产工艺

  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创建于1996年,位于“中国小家电之乡”——慈溪市周巷镇。20多年来,该公司生产从OEM向ODM转型,创设自主品牌,从家电配件加工厂逐渐成长为全球美发器行业“隐形冠军”。“在镇村支持下,公司在周巷陆续建起电熨斗、美发器、个人护理电器三大厂区,其中今年建成的工业旅游展厅,充分展示了公司企业文化和现代化生产工艺。”方国洪说,月立一年可产美容美发小家电2000万台,销售网络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吹风产量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持续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从2009年起,月立调整产品结构,从重数量到重技术,由低端向中高端逐步转型升级。其间,该公司建立了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每年销售收入的4%用于新产品新技术的设计研发。通过10年创新发展,月立建立了集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的企业创新研发中心,TUV认证实验室、化学实验室、EMC实验室、发热体实验室、产品寿命实验室等企业实验室,确保产品符合国内国际认证要求。

  月立产品包括电吹风、卷发器、电熨斗等9大类,生产环节包括模具制造、配件注塑喷漆、产品装配等。近年来,该公司大力开展“精益生产”,引进现代化装配流水线国际先进的检测设备,建立国内领先的全自动塑料注塑车间,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物料损耗。公司生产负责人告诉笔者,月立投入2000万元建成4个全封闭自动化喷涂车间,新增4台机器人喷涂机,适应市场多批次小批量订单需求。

  研发智能家电勇闯海外市场

  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月立加快了产品智能化发展步伐。从2012年起,该公司将智能美发器具的生产作为企业重要发展方向,以外观、舒适度、使用性能等为产品研发“切入口”,增加负离子、红外线等功能,使新产品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出30%。“这次调整使月立跳出低质低价竞争环境,为进入国际高端市场打下基础,实现以智能产品引领企业升级突围。”方国洪说,目前,月立产品全部符合中国3C认证、欧盟CE认证、德国GS认证、美国ETL认证等。

  从依靠价格竞争转变为以产品的质量、性能和创新取胜,月立电器育出“智能芯”。近年来,该公司研发的智能感应电吹风、智能电压识别电吹风、自动卷发器、蒸汽类护发用品等国际国内同行领先产品,受到美国康奈尔、欧洲飞利浦、日本TESCOM等高端品牌客户追捧。“这些产品的设计研发都由我们自主完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李隆轩说,月立已拥有420多项国内外专利,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113项、美国专利2项。

  在“精”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下功夫,是月立电器走俏海外市场的秘诀。去年,随着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德(慈溪)中小企业合作区,“月立制造”与“德国制造”展开同频共振,德国市场成为月立了解海外市场的“试金石”。

  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第一工厂”

  今年,月立推出的一款迷你直发器走红网络销售平台。这款小家电不仅内置智能芯片,能自动断电,还能当充电宝使用。产品自上市以来,全球销量超过20万台。“这种小家电不仅让消费者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也进一步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方国洪说,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月立构建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今年,他们与小米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手持蒸汽刷产品,“双十一”单品销售额超过200万元。

  “公司在3年前成立产品创新发展部,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美容护理产品。这两年,我们开发的女士洗脸仪、女士脸部补水仪、电动修足器等成为‘网红’家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自2012年起,月立每年投放市场的各类美容美发器具新品有40多款,近三年开发的新产品占公司年销售额比重超50%。7年来,月立销售额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新产品成为最大“贡献者”。今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15%,预计全年销售额超过14亿元。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经历从低端向高端、制造向智造、贴牌向品牌三大转型后,月立向“全球个护电器第一工厂”的发展目标阔步前行。“公司计划投入5000万元,实现生产‘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数字化、精益化、智能化’。”方国洪介绍。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