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产业资讯>协会动态>正文

单项冠军之城 智能制造助力

发布时间:2020-07-10 11:31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上周召开的全市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提出,要坚决扛起维护中国产业链安全的重大使命,政企同心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宁波制造企业特别是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如何在做好主业的同时,按照行业标杆的要求提升完善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单项冠军?政府部门如何与企业同心,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条件?

7月8日,宁波日报《开放周刊》举办了以“新使命 新行动”为主题的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交流沙龙,邀请政府相关部门、企业、智库、中介机构和媒体代表,一起探讨宁波制造业的新使命,共话打造单项冠军之城新行动。协会执行会长郭志明受邀出席此次沙龙活动并发言。

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运行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不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却逆势快速发展,成为维护产业链安全的重要力量。“发展更稳”“效益更好”“创新更强”“结构更优”,宁波市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处长陈科用16个字高度归纳了宁波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特征。据他介绍,今年前5个月,39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各项指标均远远好于全部规上工业企业,不但在质的改善上优势明显,在量的增长上也遥遥领先。其中,39家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9%,让业界看到了它们超强的韧性和实力。

当前,市场竞争已不再是企业与企业的“单打独斗”,而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集团作战”。宁波需要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机遇,推动产业集群内部专业化分工和横向配套,加快形成区域分工有序、配套协作紧密、产业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

专题沙龙上,大家认为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需要加强重点产业链的补链与强链工作。目前,宁波30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企业主要集中于关键基础件、高端装备、汽车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五大领域,分别拥有企业数量59家、47家、46家、41家和34家,占企业总数的73.7%

作为参与《宁波市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行动计划(2020-2025)》制定的重要成员,宁波市经信局产业规划与政策处处长储昭节说,当前宁波正根据“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对接浙江计划打造的12条重点产业链,全力打造10条以上强大、有韧性的重点产业链。同时,编制发布《宁波市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项目目录》,打造特色产业链。

打造单项冠军之城,既要“小而精”更要“大而强”“在我们业内有句名言,没有吨位就没有地位。”在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卫平眼中,规模是竞争力、话语权的重要支撑。宁波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既要“小而精”,更要“大而强”。徐卫平说,在宁波有一批像金田一样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正从“小而精”向“大而强”转变。数据显示,全市进入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的308家企业中,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的有76家、全球前三的有171家、全国第一的有205家。“这些企业完全有能力有实力实现由小变大、由大变强的跃升。”徐卫平认为,宁波可以在引导企业主攻细分领域、向专精特新发展同时,支持有实力的企业以核心产品多元化、核心技术产业化为重点,持续扩大产能规模,不断壮大企业发展实力。

 “当前,产业发展呈现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新趋势,越来越需要突破区域、产业、行业的限制,开展紧密型的协同创新。”宁波智能制造协会执行会长郭志明认为,在引导单项冠军企业由大变强的同时,引导鼓励企业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智能制造融合集成创新,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

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祥奎也认同郭志明的说法。他表示,作为一家深耕电池领域66年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银电池一直把产品与自主生产线的研发作为企业加快迈向高质量的重要手段,但小小的电池中仍有部分原材料受制于人,高度依赖进口。目前,中银电池正在宁波寻找产业链、供应链“集团作战”的“战友”,以加快解决产业链部分环节“缺失”的问题。

既要加强内部培育、合作,也需要加强外部招引。与会代表认为,宁波应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招引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单项冠军企业集群。同时,各级政府部门要在应用场景、政府采购等方面,为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便利。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