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协会服务>产学研合作>正文

大国工匠是这样养成的 | 我的理想很简单

发布时间:2022-05-18 11:43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近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我省十四五期间10所一流技师学院建设单位,协会会员单位宁波技师学院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技师学院。

宁波技师学院建校60余年,始终遵照“育人优先,能力为本”,长期坚守为企业一线服务培养技术工人的办学目标,先后申报并获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宁波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中心,是国内最早培养全日制技师的技工院校之一,独创的科班技师培养模式,被人社部誉为“宁波技师学院模式”。

工匠精神从这里开始——



白白有点微胖的一张圆脸,狭长有笑意的一双小眼睛......温润、低调、平实甚至有点羞涩,他坐在我对面真诚又淡然。若不是此次“浙江青年工匠”培养名单中出现了他的名字,很难想象会有和他坐下来聊天的机会。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了宁波技师学院的一个个平凡又不普通的老师,一个个真实的有生命的个体,感受到里面涌动的强烈的力量。

图片

1.jpg

高中?技校?

一位初中生的人生选择

2004年那年,陈弢老师初中毕业。看着自己的成绩单,他陷入了沉思。按照分数,他可以填报普通高中。可是他的心里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他从小对家用小电器很感兴趣,通过拆了装,装可拆的排列组合,他曾经制作过一些引以为豪的“小玩意”。既然要学,就学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通过比较台州和宁波市的几所技师学院,最终他来到了宁波技师学院。

高中?技校?这个看似选都不用选的题目,有多少人的回答是结合了自己的思考,有多少人不会被环境所左右。是勇气还是底气?那些和陈弢做出一样选择的人,应该是尊重自己、了解自己的人吧

2.jpg

企业?学校?

一位毕业生的就业选择

在校期间,学校正在和宁波中澳捷达机械有限公司合作,为江苏某企业生产钢帘线捻股机。陈弢被学校老师选中,前往企业参与产品生产。“当时一共去了三个学生,我是留到最后的。老板对我很器重,说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都很扎实。快毕业时和学校也说过,让我去企业工作。”面对学校和企业同时抛出的橄榄枝,陈弢老师选择留校任教。

正如人社部出的《世赛冠军都去哪儿了》的系列里,大多数世赛冠军选择国企或者留校。值得思考的是,宁波技师学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去车间训练不是比赛学生的专利,也不是理论课附属的实验课程,而是占据教学时间一半的一体化课程。这样的模式培养出了一批一批的“陈弢”们,他们能够迅速适应企业环境,在毕业季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3.jpg

教学?竞赛?

一位专业教师的选择

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这是每一个技工院校老师都会思考的问题。技能竞赛是最快能够出成绩的领域。陈弢老师先后参加过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和全国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等比赛,自己和指导的学生都取得过出色的成绩。在全国首届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运维员项目比赛中,他和董文博老师组建的团队获得浙江省第二名。谈到这些比赛成绩,陈弢老师显得很平静。“比赛是要参加的,这是对老师和学生的一种肯定。但是不能只有比赛,如果所有老师都全身心投入比赛,教学怎么办。”

4.jpg

冠军、技术能手......这些东西都是璀璨的。这其中有积极的奋进,但也夹杂着利益的追逐。一个人,如果能够在名与利面前,保留一点起码的淳朴和简单,这不是智慧,而是一种选择,教师这个行业更是如此。课堂的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关怀与引导,很多本质的东西往往很难量化评价的。获奖和荣誉只能是锦上添花,那些平凡如你我的“陈弢”们,那些看到利益依然选择沉下心来培养学生的“陈弢”们,才是学生和家长所期盼的。

那点小情怀

整个采访过程中,陈弢老师有两次打开了话匣子。一次是谈到第一任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他形容自己是“管家婆”,会把学生的很多事情提前想好。

5.jpg

▲陈老师与第一届学生在毕业时合影

第二次是谈到蓝鸟志愿服务。蓝鸟是我们学校电气系成立的小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陈老师曾经担任过几年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学习家用电器维修并前往周边社区服务。“那些大妈大爷很热情,每次我们服务队都是最后一个收摊的。只要我们不说结束,会有源源不断的热水壶、电饭煲、电风扇等送过来。”服务中,有些居民写来了感谢信,有些居民反复询问下一次志愿服务的时间,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都让陈老师记忆犹新。我特意询问了陈老师在晚自习指导学生是否有费用,他的回答是否定的。这份工作给了他兴趣之外的满足和认可,我想这也是他选择做的原因吧。

6.jpg

▲蓝鸟志愿者服务队

7.jpg

▲陈老师前往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后记✦

温润柔和,清淡回甘。这是陈弢老师给我的感受。如一杯清水白茶,既保持积极的向阳而生的力,又保留朴素简单的心。他身上有宁波技师学院大多数平凡老师们身上的影子和精神。他们的理想都很简单,好好把专业建设好,让学生学好技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如是而已。


文章来源:宁波技师学院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