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超级“独角兽”加持、百亿级项目频落地 宁波“狂飙”新能源汽车赛道

发布时间:2023-02-27 09:18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近日,吉利旗下极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7.5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130亿美元,成为宁波造车史上的一枚超级“独角兽”,这也是当地加速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的又一标志性成果。“今年,极氪计划再推两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实现新车交付量翻倍增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底以来,宁波造车频添“新”动力。吉利集团的9大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北仑和前湾新区,总投资近200亿元;宁波拓普集团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在前湾新区签约落户,总投资约100亿元……“全力拼经济,大项目、好项目是基石。”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宁波政企正合力推动这批新的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通过促投产尽快将产能推向市场抢先机。

乘势而上竞速“新”赛道。连年来,宁波通过导入多品牌、多品类新能源车型,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朝着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迈进。目前,汽车产业已稳居宁波第一大行业,产业链相关联企业超过5000家。去年,宁波全年汽车总产量为70.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13.2万辆,同比增长339%,占到全省的28.9%。而且宁波的主要优势在于配套强、门类全,产业集群效应持续凸显,已具备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吉利是宁波的‘主力军’,其新能源整车产量在全市占比超过99%。”宁波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吉利汽车集团总部、领克汽车总部、smart品牌全球总部、极氪全球总部密集落户,吉利汽车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加持,吉利在宁波已形成集总部项目,汽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研发设计、人才培养等于一体的综合汽车产业发展基地。连续3年,吉利在宁波的工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20%以上,其中新能源汽车整车及“三电”核心零部件增长了近5倍。

如今,随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加速转型,宁波正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布局,助力“极氪”等造车“新”势力以及产业链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渠道。该负责人还介绍,宁波已启动新一轮产业链对接活动,一方面依托吉利等龙头企业带动效应,提高本地的配套率;另一方面积极“撮合”本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与省内外各大新能源汽车主机厂建立合作,通过“整零协同”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今年,宁波会在招大引强、强链补链方面着重下功夫。近期,《宁波加快打造新能源汽车之城的若干意见》正在加紧出台。借此,宁波将着力建设技术领先、品牌高端、产业集聚、链条完整的先进新能源汽车之城;加快形成“标杆品牌-标杆企业-标杆集群”培育梯队。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超50%,占全省新能源车产量比重超50%,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


来源:宁波市经济与信息化局网站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