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正文

5G考察团频繁来访,宁波缘何成为全国"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3-04-24 11:21作者:管理员文章来源:智能制造协会

v1.png

极氪工厂。

29日上午,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迎来了新一波的考察团队,考察主题依旧是5G全连接工厂。据初步统计,这已是今年宁波联通迎来的第30波学习5G全连接工厂创建经验的考察团队,几乎两三天就有一波。

宁波缘何成为全国“打卡圣地”?

迎来送往的考察团队背后,是宁波5G全连接的先行先试以及持续深耕。早在2016年,宁波便已开始探索“工业四基+智能制造”,形成的“点线面”智能制造模式得到工信部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2019年,宁波再次在全国率先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8+1+1”(8个龙头企业+1个家电行业+1个化工园区)的先行先试,让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5G全连接工厂应用场景得以突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宁波已有9个项目列入工信部5G全连接工厂案例集,占案例总数的22%。

v2.png5G全连接让宁波制造不断降本增效提质。

而这仅仅是个表象,更为重要的是5G全连接带给宁波制造的深刻变化。

在极氪工厂,703台焊接机器人严阵以待。只要接收到后台的生产指令,它们就将开足马力,通过各个工位的协同合作,逐步将汽车的侧围、底板以及四门两盖,拼装成汽车的基本框架(白车身),整个焊接、铆接、涂胶的工序,全部由机器人代劳。

为机器人配送零部件的是近200台大大小小的AGV小车。每个工位需要哪些零部件?每辆AGV小车最终驶向何方?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将通过后台的智能算法,以指令的方式,点对点精准送达至每辆AGV小车。

不仅如此,当生产线需要更换生产的车型时,机器人也能配合夹具的更换,完成新的指令。这不仅提升了极氪工厂整车的生产效率,也让汽车的柔性化生产成为现实。目前,极氪工厂最多可支持6款车型的柔性化生产,每一分钟就有一辆车身框架完成焊接。

v3.png宁波智能制造的持续推进,让企业车间产生了不一样的新变化。

在中集物流,一个个集装箱框架正以一分钟一个的速度,从焊接车间下线输送至喷涂车间,即使无人干预,也能正常生产,俨然一座“黑灯车间”。

“不光是焊接车间,可以说,我们将以往集装箱各个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试点进行了集合,经过3年的打磨,最终造就了全球集装箱行业内,首个实现全自动生产的工厂。”宁波中集常务副总张克超告诉记者,通过集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5G技术的应用,宁波中集让集装箱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从“裂变”到“聚变”。


v4.png在中集的喷涂车间,机器人已成为主角。

在雅戈尔,一眼可见全自动化的吊挂流水线上,不同布料在空中有序移动,每个工位前可视化的电子屏,实时显示生产进度。整个车间还悬挂着两个大的显示屏,产量监测、质量监测以及各个订单的进展情况数据持续变化更新……

雅戈尔服装制造信息总监顾跃君告诉记者,以前生产一件量身定制的西服需要花15天的时间,现在只需要5天,特殊情况下单件定制周期可缩短至2天。数据的应用让雅戈尔总部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5%至30%。送料无人化、数据统计无人化也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

΢�ͼƬ_20230424112237.jpg雅戈尔的全连接工厂。

据初步统计,近5年来,全市已累计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1万余个,多数企业已经过了1至2轮数字化改造。宁波累计评定的市级“5G+工业互联网”试点已达81个、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75个。

然而,勇立潮头的宁波并未止步。按照计划,下一步,宁波将锚定全球智造创新之都以及数字经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联合5G创新团队资源,推动“5G全连接工厂”从试点向规模化应用拓展,力争2025年超过200个。

官方微信
宁波市智能制造协会

更多精彩等你来

[关闭]